201

实验室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07-07-09  栏目类别:通知公告

1. 实验室保持每周三次值日(周一、周三和周五),值日时要先将桌面窗台用抹布擦干净,随后将地清扫干净,扫地时要将中间实验桌的下面清扫干净,用拖布拖一次,拖完后要将拖布在水池里里清洗干净,将水拧干后,放在指定位置晾干。随后将水池边溅的水,尤其是溅在水池壁上的脏水等冲洗后,再擦洗干净。
2. 水池的清洗与清洁:实验室使用的废溶剂尤其是丙酮不得倒入水池中冲走,必需倒入指定的废溶剂回收桶中,如果遇到有脏物堵塞下水道口时,要及时清理,同时将过滤网取下,把下面用清水冲洗干净后,用试管刷或抹布将过滤网中清洗干净后再放上,随后是水池的四壁的清洗,可以用试管刷或抹布同样地擦洗干净,如遇到难以清洗的脏点可以采用清洗剂清洗。最后将水池的桌面用干抹布擦干净。中午或晚上的洗手可以不必擦干。
3. 碱缸的使用与清洁:碱缸为泡洗实验用反应瓶等使用,在泡入碱缸前,应先将里面的溶剂倒入废液桶后再进入碱缸,遇到难以处理的反应物要事先用洗涤剂等大致先作处理清洗后再放入碱缸,当反应瓶内为反应后的挥发性反应物等要在外面处理至不再产生烟雾时再进行清洗,为带有颜色的反应物也要事先做清洗后再处理,以延长碱缸的使用期限。清洗碱缸内的瓶子后,要把碱缸四周和盖子用抹布擦干净。
4. 反应用实验台的清洁:实验台做实验时要经常使用冰浴或油浴,使用冰浴时要及时将桌面掉的冰擦干净,使用完后还要将升降架台面及时擦干净;油浴使用时要注意防止冷却水溅入油中,同时处理反应时要小心,防止反应物进入油浴中,尤其是带有颜色的反应物,使用完毕后用盖子盖上。油浴太脏时要自己过柱子处理。做反应时特别要注意强酸对反应架及升降架等的腐蚀,当处理或做这类反应时要用碱液做吸收装置。当腐蚀特别严重时,要及时用砂纸打磨干净,保持升降架的正常使用寿命。反应用的实验台桌面在反应做完毕后或处理完毕后要及时擦干净,两边的小水槽也要经常用抹布擦洗干净,整个台面保持干净,整洁,当不做反应或味道很大的反应时要及时将通风拉下来。需要烘干或自然晾干的实验药品或产品要放置在中间实验台或通风橱内位置集中在一起。
5. 窗台的清洁:由于经常需要开窗,窗台的卫生就很重要,也常常被忽视。窗台一般不要放置任何物品,要随正常值日或及时清理窗台,用湿抹布将其擦干净后,再用干抹布擦一遍。
6. 中间实验台的清洁:中间实验台为处理反应和放置临时用试剂或溶剂的地方,需要经常性的及时清理保持干净,对于使用过的展开剂或溶剂要及时放到架子上的原来位置,对使用过的药品要及时放入药品库中,临离开实验室前也要再检查一下,以保持干净。自己的学习和记录用的小桌子也要经常地用干净的擦布擦干净,在中间整个实验台的卫生时,架子下面的地方也要注意到。
7. 天平的保养与清洁:每个实验室两个天平,天平为称量药品时使用,洒、溅等各种不注意都有可能给天平的称量带来极大的不准确,每天及时地清理必不可少,对于腐蚀性药品称量前最好下面要垫上一层纸或其它容器,随后还要用湿布或干净的手纸擦干净,对于固体药品的洒落后要将天平托盘边缘给擦干净,必要时用刷子或取下托盘将下面清理干净,天平的清洁时要保持玻璃内部四周无药品洒落,玻璃门能够正常拉上。玻璃也要保持干净。
8. 旋转蒸发仪的使用和清洁:旋转蒸发仪每周要清洗一下加热锅和水泵,加热锅锅底及四周用湿抹布即可擦洗干净,其它部位也要用抹布定期清洗(一次/周),水泵的清洗要将其上面取下,将内部用时抹布清洗干净后,及时保持换水,加热水锅也要及时换水,防溅球会经常在蒸发时冲入而污染防溅球,因此自己在旋转蒸发时冲入后要及时清洗干净,沾在上面的也要清洗干净。

上一条: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关闭